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女性養生系列——小腹下肢寒涼

常常感覺小腹、下肢或腰骶部寒涼的女性,往往隱含著與生育、衰老、婦科相關的疾病。此類女性多屬于上熱下寒,即下焦虛寒,涉及女性身體健康問題。人體軀干分別以膈肌和肚臍為界,膈肌以上為上焦,肚臍以下為下焦,膈肌和肚臍之間為中焦。下焦是人體的生殖和泌尿功能區。
下焦寒涼的女性多半是小腹、腰骶部、大腿外側和腳的寒涼或酸痛;夏季在空調房間會加重寒涼感,膝關節有刺痛感或揪痛;嚴重的會閉經。下焦虛寒與盆腔臟腑的神經肌肉的血供不足,以及肌肉薄弱有關。 盆腔是立體的,下焦虛寒需要從四個部位全方位立體進行調理,即小腹、腰骶部、側腰大腿部、會陰部。
調理下焦小腹一組穴位,即肚臍下2指正中的關元穴是主穴,肚臍下4指旁開3指是子宮穴,旁開4指是歸來穴。三穴位可以采取艾灸。可以雙手搓熱,兩手疊加放在關元穴上進行熨燙,每天臨睡前熨燙,雙手反復搓熱熨,然后在皮膚表面進行快速摩皮,不要用力壓即在表皮即可,反復摩皮至熱力滲透到腹內有熱感。
腰骶部調理,人體腰骶部呈現倒三角形。尤其翹臀的女性由于腰骶部尾部夾角小,產后最容易出現腰骶部的虛寒疼痛。腰骶骨有兩邊對稱的4對骶骨神經孔,又稱八寥穴,可以針刺該穴位進行調理。自我調理可以雙手搓熱,從腰部往下稍用力搓,感到酸麻癢脹熱感即可。此法可以熱力滲透到子宮,適宜腰骶部酸痛和子宮后壁疾 病的人。
腰腿部調理,多個肌肉群從腰骶部出來附著在大腿和膝關節處。有些人表現在腰側面、大腿外側和膝關節外側以上的部位的寒涼疼痛和不舒服,有寒涼往上串的感覺。往往按揉膝關節外側和大腿中縫,即手臂自然下垂中指尖所指的位置有明顯疼痛點,該疼痛點可以觸摸到增生的結節或纖維化的東西。大腿中點即是風市穴,可以用長針從下往上向股骨頭方向斜刺,然后捻針刺激有酸脹感,達到松解肌肉。自我調理,可以用雙手指用力按揉大腿外側中縫,此部位是足少陽膽經,從上往下來 回按揉3-5遍,可以改善生殖系統的血液循環,強健肌肉,解決血凝肌肉薄弱導致的,下焦虛寒對生殖器官的影響。
也可以通過腰腿部肌肉鍛煉解決下焦虛寒問題。跪在墊子上,膝關節和肘關節曲成90度支撐在墊子上,然后同側的上下肢平舉伸直3秒鐘,左右反復煉習。平趴在墊子上,四指翹起3秒鐘,反復做小燕飛。
提肛縮會陰調理下焦虛寒,足少陰腎經通過尾骶骨部,通過提肛收縮會陰部刺激足少陰腎經,達到調理下焦虛寒的問題。同時可以摩擦足少陰腎經的起始穴,又稱腎經第一穴的涌泉穴,可以促進精氣滾動旺盛,促進生長發育。涌泉穴在腳跟到2、3腳趾縫隙連線的上三分之一的凹陷處。從腳心向小趾斜方向檫摩,手法要輕,有 溫熱感即可,不需要酸痛感。如果治療高血壓頭痛眩暈的可以強刺激涌泉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