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推拿養生的17個小妙招

健康對于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筆珍貴的財富,每個人都希望能夠擁有健康的身體,平常也會通過各種的運動來增強體質,當然除了現代的一些健身方法,古代人 十分重視養生,也總結除了一些十分有效的養生推拿小妙招,對于不同的身體情況都可起到緩解的作用,沒事的時候不妨常練習讓你健康更長壽。
1、浴頭:雙手掌心按住前額,稍用力擦到下額部,再翻向頭后兩耳上,輕輕擦過頭頂,再回復到前額,這算一次,共擦十次。接著用指肚均勻輕揉整個頭部的發根十次。浴頭能調和百脈,使氣血不衰,面色紅潤,減少皺紋。
2、叩攢竹:用拇指彎曲的突出部左右交替叩擊雙側攢竹穴(位于眼眉內側凹陷處),每穴十五至二十次,用力以微感不適為度。該法具有消除額痛、眼脹、恢復視力疲勞等作用。
3、旋眼睛:端坐,兩眼向左旋轉5次,然后向前注視片刻,再向右旋轉5次,前視片刻。該法對保護視力極有好處。
4、點睛明:以雙手食指分別點按雙側睛明穴(眼角內上方0.1寸)15~30秒,以微感不適為度,有止眼痛和明目的作用。
5、按太陽:用雙手食指指端分別壓在雙側太陽穴上旋轉,順時針、逆時針各揉按十至十五次。該法具有止痛、醒腦的作用。
6、揉眼皮:以雙手拇指輕按雙側眼皮上,然后旋轉揉動,順、逆時針各揉二十次。該法具有消除眼痛和明目的作用。
7、摩鼻背:用拇指指背用力摩擦雙側鼻翼兩側,至局部發熱,有助于鼻部通氣,預防感冒。
8、干洗面:雙手手指并攏,由額向下洗臉二十至三十次,具有醒腦、降壓、美容的作用。
推拿養生的17個小妙招
9、梳頭:兩手指尖接觸頭皮,從前額到枕后、從頭頂到顳側進行梳頭,以頭部有熱感為度,有醒目、止痛、降血壓的作用。
10、鳴天鼓: 雙手掌心緊按兩耳孔,雙手中指輕擊后枕部十次,然后掌心掩按耳孔,手指輕按后枕部不動,再突然抬離,接連開閉放響十次,最后雙手食指插入耳孔內轉動三次, 再突然放開。這樣算一次,共做三至五次,具有醒腦、增強記憶、強化聽力、預防耳病的作用。
11、揉胸脯:以雙手手掌按在兩乳外上方,旋轉揉動,順時針、逆時針各揉十次,具有加速血流、減少胸肌疲勞的作用。
12、抓肩肌:以右手拇指、食指、中指配合捏起左肩肌,左手則捏起右肩肌,交叉進行,各十次,有松肩、去疲勞作用。
13、點膻中:以拇指肚稍用力壓兩乳頭連線中點處(即膻中穴),約三十秒后突然放開,如此重復五次,具有豁胸、順氣、鎮痛、止喘作用。 蘇華蓋: 端坐,心神寧靜,深吸一口氣,然后慢慢呼出,重復十次,具有吐故納新、健肺順氣、改善呼吸功能的作用。
14、豁胸廓:雙手微張五指,分別放于胸前兩旁的胸壁上,手指端沿肋間隙從內向外滑動,重復10~15次,具有開胸順氣、止咳止喘作用。
15、舒大腸:一手叉腰,另一手五指張開,指端向下,從心口窩沿臍兩旁向下至腹部,再向右、向上至右肋下再向左,即沿大腸走行方向擦揉十次,具有疏通大腸、增進消化、預防便秘的作用。
16、分陰陽: 以肚臍為中心,雙手虎口相對,平置于臍眼左右,然后向內、向外揉撫,共十次,具有順氣、消脹、增進消化功能的作用。
17、揉環跳:取坐位或站位,左手拇指指端揉左側環跳穴(股骨大轉子最凸點與骶管裂孔連線的外三分之一處),再用右手拇指指端揉右側環跳穴,交叉進行,各十次,具有通經活絡、壯筋強足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