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三伏炎夏也要防寒濕

炎夏之時感受寒濕所致疾病,根據不同的臨床癥狀,中醫學一般有“陰暑”和“痹癥”等相應的病癥名稱。
炎炎夏日,氣溫很高,濕度也大,尤其在南方地區,三伏天常被戲稱為“桑拿天”。由于外界溫度高濕度大,人體通過熱輻射和出汗蒸發散熱的方式會受到很大的阻礙。為了防止中暑,人們選擇各種方式降溫納涼。但有些時候人們往往又會走到另一個極端——因過度貪涼而感受了寒濕。
夏日汗出較多,中醫稱之為“腠理開泄”,即皮膚毛孔開放;
另一方面,夏日陽盛于外,體內陽氣相對薄弱,低于外邪的能力下降。這種狀況下寒濕之邪更易侵襲人體,傷及皮膚、胃腸、肌肉等。加之夏日久處空調環境下,且溫度低于26℃,加之衣著單薄,露肩、露臍、露腰、露膝;
室內外溫差較大,從高溫處到低溫處沒有過渡,或者出汗后直接用冷水沖涼,大風扇勁吹,中醫稱之為“汗出當風”;
過度食用冰鎮、冰凍冷飲和水果;還有,有些人喜歡夜間徹夜在外乘涼、睡在冰涼的水泥地上。如此等等。這些都是容易傷于寒濕的機會。
炎夏之時感受寒濕所致疾病,根據不同的臨床癥狀,中醫學一般有“陰暑”和“痹癥”等相應的病癥名稱。陰暑常表現為怕冷,不出汗,食欲差,拉肚子等;如果寒濕之邪留著肢體經脈,則又可見肌肉關節冷痛或酸痛,甚至活動也受到明顯的限制。另外,對于女性,寒濕之邪易于從下部侵犯人體,導致諸多婦科病癥。
中醫認為,夏季暑氣主令,人體陽氣亦隨之升發及至妄動不但易于損傷陰液,也易耗傷人體陽氣。這樣一來,到了夏季,陽氣反而常常因為妄動并被暑氣所傷而部分散失。這時,如果性質上屬陰的寒濕之邪乘機侵犯人體,那么人體所存不旺的陽氣就無力抵御而滋生疾病。因此,中醫學提出的“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養生之法是很有見地的。
所以,盡管是炎炎夏日,也要時時防止寒濕之邪侵犯人體。
那么,怎樣來防止寒濕侵襲呢?時時保持陽氣的旺盛是根本。上面曾提到“春夏養陽”的觀點,另外還有“冬病夏養”之說,兩者本質上相似。所謂“養”,實際上包括“養”和“護”兩個方面,養護結合才能真正達到陽氣的旺盛。
“養”即是要求養在平時。具體來講,飲食方面,不主張過食辛熱或寒涼之品,因為辛熱易于傷陰,寒涼易于傷陽。夏令食品應該以清淡易消化為主,米面等主食不可缺,同時像魚類、瘦肉、禽蛋等富含蛋白質的食品以及各種新鮮蔬菜、水果等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食品也要適當增加。如陽氣素虛,除胃氣虛弱而消化不良外,還有畏寒怕冷等腎陽不足的表現,必要時可通過適當服用相應的中藥方來調理。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預防和治療夏日寒濕。就是每日常飲用一些生姜茶。
所謂的“養”是內在的,外在的“護”則要求我們不可過于避熱貪涼。不要在夜間直接露宿室外或者在室內睡覺時空調溫度太低、電扇風力太大,不要久坐于陰暗潮濕之地,不要大量進食冰鎮食品或飲料,不要活動出汗后立即用冷水沖涼,不要在夏末暑氣漸減時遲遲不換下涼席等等。
值得提醒的是,青少年時期機體陽氣勃發,因此有些青少年朋友雖然常常飲冷貪涼而不感覺有什么危害,但若長久這樣,必然會種下陽氣虛損的禍根,將來很容易患陰寒之邪黏著難解的病癥,調治也同樣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