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刮痧,夏季祛暑濕正當時

刮痧:祛暑氣
刮痧疏通經絡,調整臟腑,運行氣血,以達到機體平衡狀態。刮痧配合穴位刮拭,可使全身得到保健,起到“未病先防”的效果,特別對高血壓、中暑、肌肉酸痛等有立竿見影之效。特別適用于痰濕、濕熱、血瘀、痰淤互結等體質的人群。
拔罐:除濕氣
拔火罐是傳統中醫外治方法。夏天溫度高、雨水多,這時拔火罐能除濕氣。由于夏天出汗較多,拔罐前最好先洗個澡,把身體擦干,以免影響火罐吸附。適用于痰濕、濕熱、風寒體質人群。
刮痧的三個誤區
誤區一:人人均可刮痧
糾正:體質虛弱或虛證的人群不適合刮痧
刮痧是利用刮痧器具刮拭經絡穴位,通過良性刺激充分發揮營衛之氣的作用,祛除邪氣、疏通經絡、舒筋理氣、驅風散寒、 清熱除濕、活血化淤、消腫止痛,達到扶正祛邪、防病治病的作用。由此來看,刮痧偏瀉實,多用于年輕體壯、新病急病或形體壯實的標實證患者。一些體質虛弱或 者虛證的人群就不太適合使用。年老體弱、年幼體虛的老人和兒童刮痧更要慎重。
同時,刮痧具有以下的禁忌:
1、有嚴重心腦血管疾病、肝腎功能不全、全身水腫者。因為刮痧會使人皮下充血,促進血液 循環,這會增加心肺肝腎的負擔,加重患者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2、孕婦的腹部、腰骶部禁用刮痧,否則會引起流產。
3、凡體表有癤腫、破潰、瘡癰、斑疹和不 明原因包塊處禁止刮痧,否則會導致創口的感染和擴散。
4、急性扭傷、創傷的疼痛部位或骨折部位禁止刮痧,因為刮痧會加重傷口處的出血。
5、接觸性皮膚病傳 染者忌用刮痧,防止將疾病傳染。
6、有出血傾向者,如嚴重貧血、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和糖尿病晚期者不要刮痧,因為這類患者在刮痧時所產生的皮下出血或淤斑不易被吸收。
7、過度饑飽、過度疲勞、醉酒者不可接受重力、大面積刮痧,否則易引起虛脫。
刮痧,夏季祛暑濕正當時
誤區二:刮痧越痛,出痧越黑越有效
糾正:出現微紅或紫紅色痧應停止
許多人認為,刮痧一定要刮到疼痛難忍、皮下淤斑慘不忍睹,出痧才透徹,這才是刮痧的最高境界。陳秀華說,因為刮痧時 我們刮拭的是皮膚的表層,紅斑顏色的深淺通常是病癥輕重的反映。較重的病,“痧”就出得多,顏色也深,如果病情較輕,“痧”出得少些,顏色也較淺。一般情 況下,皮膚上的“淤斑”會在3-5天內逐漸消退,最遲也不會超過1周就能恢復正常。但具體的操作,要看病情的輕重緩急而定,并非刮得越黑、越痛越好。正確 做法是在刮拭部位上,出現微紅色或紫紅色的痧斑即可停止刮痧。進行刮痧的部位、力度等一定要恰當掌握,若掌握不當,片面追求出痧的顏色和面積,不僅無效, 反而會造成皮膚損傷。
此外,在SPA水療中心或休閑保健會所刮痧,動輒需要四五十分鐘,長則一個多小時,患者痛得不住呻吟,卻仍然咬牙堅 持,這種做法也極不可取。專家指出,每次刮拭時間不可過長,每次刮痧治療最好選擇只治療一個病癥。刮痧時,汗孔開泄,消耗正氣,為有利于扶正祛邪,或祛邪 而不損正氣,故治療時間一般限制在15-20分鐘之內。如手法超過25分鐘,正氣消耗過多,易出現疲勞反應。
誤區三:刮痧比拔火罐效果好
糾正:各種癥狀有輕重虛實之分,不能一概而論
夏天,最受歡迎的兩種保健康養生法,一是刮痧,一是拔火罐。陳秀華說,刮痧和拔罐兩種療法都有調整人體陰陽,扶正祛 邪方面的作用,刮痧側重祛除濕熱、暑濕和風邪;拔火罐則側重祛除經絡中的寒邪、濕邪和風邪。對于刮痧,“老廣州”只要掌握方法,可以自己在家保健,但拔火 罐對穴位的要求會很高,且非專業人士也不建議在家自行拔罐,以防傷了皮膚。
比如,有些人因晚上開冷氣睡覺,早上起床后便頭痛、鼻塞,繼而出現惡風、頸背痛、神疲乏力,特別難受,這種病癥是風 寒感冒,體質強壯的人群采用刮痧治療,常常刮痧一兩次之后癥狀就基本消失了。同樣,體虛的人群患上感冒,也做刮痧,結果卻是越刮體質越虛弱,臉色越蒼白, 這說明體虛者不適宜刮痧,反而選擇拔火罐效果更好。即使同樣是感冒,其癥型也有虛有實。刮痧作為一種刺激療法,若操作不當,會引發其他身體不適,嚴重的易 加重病情。此外,有些人不易刮出痧,除了方法不當外,也可能是身體太虛弱、病情太重、不易出痧等原因,這時候切忌用力過猛而造成皮膚傷害,反而選擇拔火罐 更適合
體虛的老人、兒童更是夏季感冒中暑高危人群,然而,這些人群最好在中醫生的指導下接受治療,最好不要自行刮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