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出汗太多或太少都可能是病

高溫之下,很多人認為出汗是正常現象。但出汗太少或太多都可能是病。
出汗少:陽虛作怪
夏季不易出汗的陽虛患者一般以脾腎陽虛型居多。這類患者要注意少吃寒涼的食物,不宜在空調房間待得太久。平時可以在中醫師的指導下,吃一些比較溫補的食物配合中藥湯劑調理。
出汗多:濕熱氣虛所致
相對于出汗少的人,還有另外一種人,那就是,動一動則大汗淋漓。這主要是因為濕熱體質和氣虛體質所致。
濕熱體質的人面部和鼻尖總是油光發亮,易生粉刺、瘡癤,常感到口苦、口臭或嘴里有異味,大便經常不舒服,小便甚至有發熱感,尿色發黃,女性常帶 下色黃,男性陰囊總是潮濕多汗。平時有喝酒、抽煙和熬夜不良生活方式的人,很容易出現濕熱體質,這類人夏季特別容易出汗,而且脾氣會比較暴躁,多見于青壯年。
氣虛出汗的患者多見于中老年。在白天不活動或輕微活動的情況下,常汗出不止則是氣虛的表現。此類人常有身體虛弱、說話語聲較低、食欲差、易感冒等特點。這類人飲食上可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選擇山藥、豆漿、牛羊肉等,也可用黨參或黃芪燉雞,以補益機體,緩解氣虛癥狀。
出汗太多或太少都可能是病
出汗異常需警惕
除上述兩種情況外,還有三種出汗狀況說明身體有異常,應該引起重視。
盜汗:陰虛內熱
有些人半夜醒來時常發現自己的枕頭有點濕,或者醒來時發現自己的背部是濕的,這都發生在睡覺時,醒來后就不出汗了。中醫認為盜汗多由因陰虛內熱而致,陰虛則陽亢,陰不御陽,津隨液為汗,故常伴有五心煩熱、失眠、口咽干燥等癥狀。
建議:可吃點知柏地黃丸,也可多吃些養陰的食物,比如百合、枸杞等。
自汗:肺虛
通常人們出汗是因為天氣熱,或自己活動大,身體溫度升高,因而為了降溫而出汗。但有一種人出汗不受外界環境影響,經常頭面、頸胸、四肢或全身出汗,白天汗津津,一活動的話,出汗更多。這種人往往容易患上感冒等疾病。
建議:可以吃點固表止汗的中藥,例如玉屏風散。同時要少吃寒涼的食物
黃汗:濕熱
有些人出汗,衣衫上沒有任何痕跡,但有一些人出汗,白色的汗衫或襯衣上會留下黃色的印記。這就是中醫所說的“黃汗”。
一般來說,流黃汗的人往往肝膽濕熱,肝火比較旺,容易發脾氣。因為肝火旺會引起肝功能減退或膽汁瘀積堵塞、膽紅素在血液中濃度增高,當其隨汗液 排出體外時,便可出現黃汗。甚至有些人還有上腹部悶脹疼痛、乏力倦怠、厭油膩、眼睛鞏膜發黃、皮膚瘙癢、小便色黃等癥狀,可以通過B超、肝功能等檢查及早 發現病變。
建議:此類人要多吃點清肝火的食物,以清肝利膽、清熱祛濕,可考慮使用綿茵陳、夏枯草煲水飲用。
查看原文 或進入 天下養生網主站 了解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