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藥蛋滾穴法祛除3疾病

藥蛋滾穴法是用雞蛋在病人身體的一定穴位來回滾動,以治療疾病的方法。
本法流傳于民間,主要是通過雞蛋滾動所產生的摩擦之力,以及雞蛋與藥物本身所具有的藥性,刺激病人的腧穴、經絡,以使氣血流通,陰陽調和,從而達到愈病療疾之目的。
【操作方法】
1.熱滾法取煮制好的雞蛋1枚,趁熱于病人頭、額、頸、胸、背、四肢、手足心等部以及穴位反復滾動熱熨。此蛋涼后置藥液中加熱,繼以另一只雞蛋滾動。如此反復數次,以病人微汗為度。
2.冷滾法生雞蛋數枚,冷水洗凈,于患部反復滾動。每日3~5次,交替使用,連續多日。
【主治病癥】
一、外感高熱
雞蛋退熱方(《中醫外治法》) 雞蛋2個,煮熟去殼,加路路通、艾葉適量,去殼的熟蛋在藥液中煮10分鐘,以蛋在患兒頭額部先滾動10余圈,再依次在兩太陽穴、后頸、背部兩側、胸前區、臍部、肘窩、腘窩各滾動10余圈,冷則 另換1只,兩蛋輪流使用。滾完后,另用雞蛋1只煮熟切開,去殼、黃,2片蛋白重疊,納入銀戒指1只,敷于劍突下鳩尾穴處,1~2小時后去藥,戒指呈綠色。 功能退熱。主治小兒外感高熱不退。
藥蛋滾穴法祛除3疾病
二、麻疹
雞蛋透疹方(福建中醫藥1963;(6):20) 雞蛋1枚,生蔥3株,胡荽2.5g,將雞蛋連殼放入藥湯內煮熟,取蛋備用。趁熱用蛋搓患兒,從頭面到軀干,次至上、下肢,蛋涼再煮再搓,連續3~4遍后,蓋衣被取微汗,每日1次,連用2次為1療程。功能清熱透疹。主治麻疹疹發不暢。
三、疔瘡
雞蛋冷滾法(《中國民間療法》) 生雞蛋數枚,冷水洗凈,于患部反復滾動。每日3~5次,交替使用,病愈為度。主治療瘡。
【注意事項】
應注意辨明熱滾法與冷滾法的適應證。有雞蛋過敏史者忌用此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