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老人便秘飲食原則:以補為主以通為輔

便秘在老年人中很常見,并且易造成很多危害。中醫指出便秘的病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的有外感寒熱之邪,內傷飲食情志,病后體虛,陰陽氣血不足等。本病病位在大腸,并與脾胃肺肝腎密切相關
中醫通過臨床觀察發現,老年習慣性便秘者屬氣虛(脾氣虛)者較多,多因體弱多病,引起脾氣虛弱,中氣不足,致使胃腸推動無力所致。常表現為大便不通,或每有便,但臨廁無力解出。同時可伴少氣懶言,四肢倦怠,動則氣喘,口淡無味,頭暈,面色萎黃,脫肛等。
此外,還有一部分老年人在改善便秘這一問題上存在一個誤區:認為年齡大了,身體虛是必然的,所以滋補就是最好的治療方法。其實,這類老年人只重視進補而忽略了體內的循環流通。
老人便秘飲食原則:以補為主以通為輔
因此,改善老人便秘要以補為主以通為輔,中醫為您具體介紹如下:
“以補為主”具體來說,老年人平時要適當食用一些補脾益氣的食療,比如黃芪黨參粥、人參決明茶、黃芪白術飲等;“以通為輔”就是平時應多吃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如新鮮水果、蔬菜等,刺激腸壁蠕動和分泌黏液,促進排便。多吃產氣食物如生黃瓜、生蘿卜等,利用它們在腸道內的發酵作用,增加腸蠕動,利于排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