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有甲狀腺結節該怎么辦?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的母義明教授,就甲狀腺結節問題給大家答疑解惑。
甲狀腺位于喉結下方如同蝴蝶結包裹于氣管兩側。質地柔軟,20克重,分為左、右葉和狹部。即在領帶結的位置。正常人是觸摸不到的。一般在2度腫大時外觀可以看見。
北京市調查18歲以上的人群中,發現患有甲狀腺結節的人占49%,而且年齡越大占比越高,其中女性發病是男性的2-3倍。甲狀腺結節不一定會癌變,其中只有5-10%的人有結節癌變風險。
甲狀腺結節當出現下列情況時要高度警惕癌變可能,結節突然長大,即半天或2-3天內突然長大;或伴有淋巴結腫大,吞咽困難,聲音嘶啞,呼吸困難時要及時到醫院就醫檢查確診或排除癌變。
甲狀腺結節不同的人長結節類型和部位不同,有單發一個結節,有多發數個結節,有長在氣管后面的,還有長在胸腔內的。
甲狀腺癌可以發生在單發結節,也可以出現在多發性結節上。結節一般生長慢,數年不變;結節邊界清晰,表面、形態均規整;超聲波回聲均勻。甲狀腺癌的結節突然腫大發展迅速;邊界不清,表面、形態均不規則;超聲波回聲不均勻低回聲,血供豐富,局部有鈣化。目前北京市調查結果表明甲狀腺癌已經位居女性患癌的第四位,即乳腺癌、肺癌、結腸癌之后就是甲狀腺癌,甲狀腺癌總體呈上升趨勢,應引起足夠的重視。女性多發甲狀腺結節是與免疫系統和雌激素水平有關。
有甲狀腺結節該怎么辦?
人體攝人的碘99.9%都是要到甲狀腺中代謝的,但碘在體內所需量是穩定的,多余的會自動排除體外。甲狀腺結節的發生從國內外的研究報道表明,低碘地區和高碘地區都有甲狀腺結節的病人,因此結節的發生與吃碘多無關。但是如果患了甲狀腺結節就要控制碘的攝人。就如同糖尿病不是吃糖引起的,但患了糖尿病的人就要控制糖的攝人是一個道理。甲狀腺結節的人如果繼續吃碘,碘就會刺激激發活躍結節的功能,引起結節腫大或者甲亢,即甲狀腺功能亢進。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碘攝入標準,一個人每天攝入的碘小于1000微克都是絕對安全的。我國的碘鹽含量是按每人每天攝入6克鹽的標準,所攝入碘在150微克-300微克左右,是正常標準值不會超標的。但是如果你是甲狀腺結節患者就不要攝入碘鹽和海產品。記住!結節不等于大脖子病,結節不能吃含碘高的食材,而大脖子病才缺碘就要吃含碘食材。碘其熔點在560度,含碘的碘鹽中的碘高溫燒煮是不會減少的。含碘的食材有海產品如海帶海苔,可樂,堅果,柿子等。
甲狀腺結節病人增多原因是與生活環境、免疫功能,遺傳,生活飲食習慣、工作壓力大有關,另外還有人們健康意識增強,體檢發現增加也有關。工作壓力大可使免疫系統分泌抑制,導致結節發生。
凡是甲狀腺結節患者要定期到醫院檢查,凡是結節穩定的可以每年檢查一次,凡有自覺癥狀的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定期3個月一次檢查。當甲狀腺功能低下或者亢進時需要用藥。檢查的方法,先觸摸看大小,B超查形態和血供,抽血檢查T3T4看功能狀況,必要時做穿刺切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