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虛寒型腹痛的拔罐療法

腹痛是指以胃以下,恥骨毛際以上的部位發生疼痛為主要表現的一種病證。腹痛雖是一種癥狀,但發作時與多種臟腑的疾病有關,如肝、膽、脾、胃、大小腸、子宮等。雖然腹痛的病因很多,但最常見的多因外感風寒,邪入腹中;或暴飲暴食,脾胃運化無權;或過食生冷,進食不潔;或脾胃陽氣虛弱,氣血產生不足,經脈臟腑失其溫養所致。根據病因及發作時特點的我們一般分為濕熱壅滯、虛寒腹痛及肝氣郁滯3型。
虛寒腹痛
(一)癥狀
腹痛綿綿,時作時止,喜熱惡冷,痛時喜按,饑餓時及勞累后加重,得食休息后減輕,精神疲倦,四肢乏力、發冷,氣短,不想說話,怕冷,食欲差,面色無華,大便質稀薄。
(二)治法
1.方法一
(1)選穴 中脘、神闕、關元。
(2)定位 中脘:在上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上4寸[仰臥位,在上腹部,前正中線上,臍中與胸劍聯合部(心窩上邊)的中點為取穴部位]。
虛寒型腹痛的拔罐療法
神闕:在腹中部,臍中央。
關元:在下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下3寸。
(3)拔罐方法 灸罐法。用艾條溫和灸3穴15分鐘,以皮膚感覺溫熱感、舒適為度,后留罐10分鐘,每日1次。另外,拔罐后可以用250克食鹽置鍋內炒熱,用布包好,趁熱置于臍上熱熨15分鐘。熱度以患者能耐受為度,每日1次,5次為1療程。
2.方法二
(1)選穴 脾俞、胃俞、氣海、關元。
(2)定位 脾俞:在背部,當第11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與肚臍中相對應處即為第2腰椎,由第2腰椎往上摸3個椎體,即為第1l胸椎,其棘突下緣旁開約2橫指(食、中指)處為取穴部位]。
胃俞:在背部,當第12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與肚臍中相對應處即為第2腰椎,由第2腰椎往上摸2個椎體,即為第12胸椎,其棘突下緣旁開約2橫指(食、中指)處為取穴部位]。
氣海:在下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下1.5寸。
虛寒型腹痛的拔罐療法
關元:在下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下3寸。
(3)拔罐方法 灸罐法,用艾條溫和灸上述各穴15分鐘,以皮膚感覺溫熱、舒適為度,之后拔罐留罐10分鐘,每日1次,5次為1療程。
注意事項
(1)拔罐對腹痛有較好的療效,但對劇烈腹痛的患者要注意鑒別,特別是伴有面色蒼白、冷汗淋漓、四肢發涼癥狀者,要考慮有胃穿孔、腹膜炎、宮外孕等急癥的可能,應立即送醫院診療。
(2)日常起居要有規律,不貪食生冷,不暴飲暴食,注意腹部保暖,免受風寒侵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