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艾灸治療肩周炎

肩周炎是臨床上常見的肩部軟組織疾病之一,以50歲左右多見,故有“五十肩”之稱,屬于祖國醫學“痹病”范疇。治療上常用醋酸氫化可松加普魯卡因,各壓痛點注射針刺、熱針、溫灸器方法,艾灸療法國內少有報道。經臨床觀察發現,艾灸治療肩周炎,屬于較理想的一種治療方法。
肩周炎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肩周圍疼痛。《素問·痹論》說:“風寒濕之氣雜至,合而為痹也……寒氣勝者,為痛痹……痛者,寒氣多也,有寒故痛也”。從中可以看出,肩周炎表現的局部疼痛,主要是由于其經絡氣血受到寒邪凝滯之緣故。
《素問·痹論》又說:“凡痹之類,逢寒則蟲,逢熱則從”。艾灸治療之原理在于提高了局部的溫度,使之經絡舒通,氣血暢通,從而達到溫經散寒,活絡止痛的目的。艾灸治療肩周炎,病程越短,療效越好;病程越長,療效越差。對年齡小者效果好,年齡大者差之。
艾灸治療肩周炎
治療方法:
穴位選擇:天宗、肩貞為一組;臂臑、肩禺為一組;肩前壓痛點為一組。
艾炷及姜片的制作:將艾絨搓成如蠶豆大小之艾炷,再將鮮姜切成直徑大約2~3 cm,厚0。2~0。3 cm的薄片,中間以針刺數孔備用
具體治療方法:每次對一組穴位,將姜片置于應灸的腧穴部位,再將艾炷在姜片上點燃施灸,當艾炷燃盡,再換炷施灸,灸完所規定壯數,以使皮膚紅潤而不起泡為度,每次灸3~5壯,日灸1次,10次為1個療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