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女性愛吃冰易患子宮肌瘤?

中醫認為,吃過于寒冷的食物,寒氣會傷害脾臟,導致其運作基能降低,影響子宮壁和血管收縮,導致子宮氣血循環變差,造成氣滯血瘀,最后變成有形的癥瘕,即子宮肌瘤。
Dr. Chen陳峙嘉中醫師
一般來說,冰的(包括溫度低于室溫),和西瓜、生魚片這類性寒的食物,吃進去身體后,寒氣會傷害脾臟,寒主收引,脾的運作機能就會降低。脾主肌肉,子宮本身就是一個由肌肉構成的器官,因此子宮壁和血管會不正常收縮,導致子宮環境的氣血循環變差,造成氣滯血瘀,最后變成有形的癥瘕,就是一般常見的子宮肌瘤。
因此能不吃冰的食物就不要吃,很喜歡吃冰的人則應該把頻率降低,大概1個禮拜1次就好。吃冰的時候可以先含在嘴巴里面,等溫度接近體溫再吞下肚子,至少可以把傷害降低一點。
Dr. Wu吳明珠中醫師
在門診曾有這樣的案例:年輕女生因小腹微凸,來找我想藉由針灸埋線的方法達到瘦身目的。
我用目視,覺得她的肚子歪歪的,躺下來摸一摸,觸感并不像脂肪一樣軟軟的,稍微用力按會彈回來,很像是肚子里有一顆球,判斷她子宮里應該長了不該長的東西,請她去照超音波進一步確認,結果證實子宮內有一個直徑15公分的肌胎瘤。
這位女生非常愛吃冰,尤其夏天幾乎照三餐吃。在中醫理論來說,冰就是寒,平常偶爾吃點冰的時候,先在嘴里含一下再吞進肚子里,是沒有關系的,但如果吃得過量,尤其是經前或經期的時候,建議最好避免。
中醫說“寒則凝之”,天氣寒冷的時候,若沒有穿足夠的衣服,我們的身體就會不自覺地縮在一起,同樣的道理,子宮遇冷也縮起來,子宮一縮起來,經血就無法順暢排出而留在體內,不干凈的血一次又一次堆積在子宮里,對身體當然不好。
倘若有子宮后傾狀況,沒流干凈的血往后走,可能會跑到輸卵管、卵巢等處,而引起巧克力囊腫。女性要學會聰明吃冰,才不會為滿足口腹之欲而犧牲健康。
【專家獨門小秘方-吳明珠中醫師】
★暖暖包—保養子宮必備的好朋友:
子宮的保養很重要,建議女性朋友自制暖暖包,在生理期間敷在小腹上。月經不順、長期待冷氣房、肚臍以下摸起來總是冰冰涼涼的人,更應該勤加保養。
★姜香暖暖包
材料:生姜、鹽各3兩
作法:
生姜切片,或用刀背拍一拍。
生姜和鹽放入棉布袋中,放進微波爐,加熱1分鐘后取出。
腹部墊一條毛巾,趁熱將棉布袋放在毛巾上,敷10分鐘至涼。
使用方式:這款暖暖包可重復使用約1周,用完后需置于冰箱保存。也可把生姜換成老姜或干姜,放于室溫下保存即可。
【觀念是非題】
O:中醫認為冰品容易造成經血滯留于體內無法排出,因而引發生殖器官的病變,建議女性朋友吃冰適量就好。
X:女性只要不是在經期時吃冰,常喝點冰的飲料或吃寒涼食物,對身體不會造成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