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养出红润桃花肌喝红枣黑豆粥

爱美是人之常情,特别是女性朋友对于外貌的维持更是重视,无不希望自己能够拥有红润粉嫩,如桃花般的好肤质,让自己看起来更加美丽动人。中医师表示,要维持肌肤弹性、拥有红润好气色并不难,除了平常多加强肌肤的保养外,还可以透过饮食辅助的方式,从体内开始调整改善,高雄清潔公司 自然就会拥有健康好气色。
在中医师陈惊蛰《长寿之乡的食疗秘方》一书中提到,人体若缺乏蛋白质,除了会产生多种疾病外、影响生长发育外,更会让皮肤会变得粗糙、无弹性,皱纹增多外观衰老。而经常食用含丰富优良蛋白质的黑豆、黄豆等豆类食物,则有助于加强人体蛋白质的补充。
而在众多豆类食物中,陈惊蛰中医师特别提到,黑豆美容的功效在古代药典中都有记载,黑豆“驻颜、明目、乌发,使皮肤变白嫩”。而宋代文豪苏东坡也曾记述,当时京城内外,少男、少女都为了养颜美容而服食黑豆。
另外,他也提到,黑豆的蛋白质丰富,且易于人体所吸收。体内的蛋白质一旦缺乏,肌肤胶原蛋白的合成就会减少,造成皮肤粗糙、皱纹增多,黑豆则能避免这种情况。而黑豆中大量的磷脂成分,助于提升皮肤中胶原蛋白的含量,延缓肌肤衰老。高雄清潔 此外,黑豆的“异黄酮”是一种天然的雌激素,有助于皮肤细腻红润,看起来美丽动人。
以下为陈惊蛰中医师书中所提到使用黑豆烹煮的养肤的药膳:
★红枣黑豆粥
材料:黑豆40公克、红枣30公克、白米100公克、红糖适量、水1500毫升。
做法:
将黑豆淘洗干净,用水浸泡三小时。
红枣去核、简单清洗干净。
白米洗净备用。
在锅中加入约1500毫升的冷水,将黑豆、米放入,用旺火烧沸,然后改用小火熬煮十分钟。
接着将红枣加入粥中,继续熬煮约半小时,待米烂豆熟时调入少量红糖,稍煮片刻即可盛起食用。
效果:嫩肤除皱,养血养颜。
听听营养学专家怎么说?
针对这道红枣黑豆粥,中山医学大学营养学系王进崑教授表示,这是相当不错的饮食方式,利用红枣、黑豆、红糖等食材,提供人体维持血液循环所需的醣类成分。但若希望单纯透过这样的食谱方式来达到红润气色的作用,仍稍嫌不足。
他强调,由于人体的肌肤组成与蛋白质有很大的关联。因此,要拥有好气色、好肤质,蛋白质的摄取非常重要。因此,民众在蛋白质成份的摄取上,更要谨慎挑选,应选择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食用,台北SPA 特别是牛奶中含有的乳清蛋白,以及豆类食物中的大豆蛋白,可说是人体最易吸收、利用的两种蛋白质来源。
此道粥品的黑豆虽含有大豆蛋白营养,但占整体的粥品组成的分量过少。建议,若要让此道粥品发挥更好的作用,可将食材中的白米替换成五谷米,并降低主食五谷米的量,多加一些黑豆,不但可以降低整体的热量,更能让民众补充到足量的蛋白质,以及有助于蛋白质代谢的维生素B群成分。
【健康小叮咛】:
吃黑豆虽然对人体有很多的益处,不过,要提醒民众,在料理黑豆时需特别注意控制火候,不宜炖煮过久,或是太早起锅。因为,人体若食用过多未煮熟的黑豆,易出现为胀气的问题。另外,黑豆也不宜过度加热,煮得太烂容易让营养分解流失,降低营养价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