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專家揭長壽鄉11條飲食秘訣

我國公認的六大長壽之鄉是:江蘇如皋市、廣西巴馬縣、湖北鐘祥市、四川樂山市、新疆克依地區、遼寧遼陽興隆村。人們經過調研發現,長壽與人類賴以生存的水土、社會環境、民情民風、生活習慣、飲食結構等都存在必然的聯系。一些專家認為,六大長壽之鄉的膳食特點,應該說是那里的老人健康長壽的重要因素。
吃飯有規律
定時而食。這樣,可在時間上形成條件反射,既可增強胃腸蠕動,增多消化液分泌,增進胃腸的消化吸收,又可使吃進去的食物得以由胃從容地按時排空,使胃得到適當休息。
飲食有節,不暴飲暴食
“饑而不食,則精氣乏竭”,但貪多求飽,也會傷身折壽。高雄Motel 所以,絕大多數長壽老人都切實做到了吃七八分飽。對特別喜愛吃的食物,能夠自我克制。
粗糧和細糧搭配合理
調查發現,如皋本地172位百歲老人中,有74%的人每天都是早晚吃粥,中午吃大米干飯。粥的用料是粳米、粟米、玉米面、大麥糝等。這些谷類所含營養成分豐富多樣,在維護健康方面有著特殊功效。
飯菜清淡
吃天然食品,不吃或極少吃含有色素、防腐劑等添加劑的食品。被列為全國六大“長壽之鄉”的巴馬、鐘祥、樂山、如皋、克依、興隆地區的長壽老人,絕大多數以天然谷物、豆類為主,吃菜葷素兼有,以素為主,多吃青菜瓜果、豆制品和蛋類,絕對吃素的人很少,如如皋的百歲老人中只有一人。
適當吃肉及水產品
大多數長壽老人不挑食,對肉、魚、蝦也不過于拘泥,關鍵在于少吃,吃得適量。高雄汽車旅館 這些老人對食用脂肪過多的食物會引發高血脂癥和心腦血管疾病等弊端略知一二,但他們也知道限制過度甚至一點不吃,也不一定能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以植物油為主
油脂以豆油、麻油、菜油和花生油為主,一般不用或很少用動物油。吃植物油減少了脂肪的攝入,也減少了熱量的攝入,可防止肥胖癥的發生。亦可預防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老年病發病的幾率。
多食當地土特產品
尤應多食豆類、山芋、花生、白蘿卜、胡蘿卜等營養和食味俱佳的食物。如鐘祥、樂山地區的長壽老人常吃黃豆、黑豆、綠豆等豆類和豆制品,這些食品為老人們一生提供了充足的蛋白質來源。又如如皋地區盛產玉米、大麥、蕎麥、銀杏、花生、白蘿卜、胡蘿卜、山芋、芋頭等,許多老人對這些特產愛不釋手、百吃不厭,而這些東西都是營養豐富的長壽食品。
多吃容易咀嚼、消化的食品
少用或避免用不易消化的食品。如興隆、如皋、鐘祥等地區的長壽老人喜愛吃粥。高雄寵物住宿 他們所食的粥五花八門,品種極豐。有粳米粥、玉米粥、番薯粥、綠豆粥、紅棗粥、蘿卜粥、核桃粥、栗子粥等。這些名目繁多的粥含有豐富的鈣、磷、鐵和蛋白質及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既味美可口,又能健體強身。
堅持多喝水
喝白開水、綠茶水和少量酒水,不喝飲料。如樂山、鐘祥等地的長壽老人喝的是山泉井水和自家釀的谷酒、甜酒,而這些絕無污染的水和水酒富含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常喝能生津止渴、補脾氣、益血,還可以帶走身體中的有害物質。又如如皋特產的黃酒,更是許多老人必備的飲品,其中含有葡萄糖、鈣、鐵及蛋白質,每天少喝一點能開胃下氣,促進血液循環。
選擇新鮮綠色食品
合理調配、烹飪。台中SPA 根據調查,長壽鄉的許多百歲老人習慣于用煮、蒸等烹飪方法,少用或避免用油炸、煎或燒的方法烹制食物。這樣,既避免了食物在加工烹調過程中發生一系列化學變化,又避免了因食物在煙熏燒烤中產生致癌物質,對身體很有好處。
盡量減少鹽的攝入
老人們每日食鹽一般在6克以下,少數老人用量稍大些,但都控制在6至8克之間。另外,許多百歲老人少吃糖或不吃糖,只有個別人對糖或含糖較多的蜂蜜有偏愛,攝入量比較大。
這11條是我國六大“長壽之鄉”活過90歲乃至100歲的人飲食上的共同特征。學會他們的飲食方法,乃是得到人生健康長壽的最大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