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養生廚房:酸菜小豆湯祛濕邪促食欲

每年二月到三月是嶺南地 區的“回南天”。回南天是一種天氣返潮現象,在回南天到來的時候,人們往往容易濕邪侵體。中醫中分病因為“六淫”,濕屬陰邪,性質重濁而粘膩,它能陰滯氣 的疾動,妨礙脾的運化,導致人們身體疲倦、食欲不振、關節疼痛等。桃園廣告設計 這時候,多吃些祛濕利水的食材,更有利于抵抗濕邪,健脾促消化。今天,食神教大家用赤小豆來做一道簡單的家常湯菜。
主題:酸菜小豆湯
食材:酸菜250克,赤小豆200克,干辣椒3個,蒜苗、蔥少許。
做法:
1、將赤小豆提前一天用涼水浸泡好,連豆帶水倒入鍋中,開大火煮約10分鐘左右,水煮干后加水至鍋三分之二處,轉小火煮20-30分鐘,直至赤小豆完全煮軟為止,煮時注意時刻攪拌,以免豆子糊鍋;
2、將酸菜洗凈,切去菜頭后切成2厘米左右小段備用;干辣椒切段,蒜苗切段、蔥切蔥花后備用;
3、取炒鍋下油,可多放一些油,油熱后下入干辣椒段與酸菜翻炒1分鐘,將煮好的小豆湯倒入與酸菜充分混合;
4、湯煮開后下入蒜苗,加入少量食鹽后再煮約半分鐘,關火撒入蔥花,即可食用。 桃園大圖輸出
烹飪提醒:
1、酸菜本身經過食鹽腌漬,在最后調味時,最好先嘗試湯的味道再決定是否要增加食鹽,以免食鹽攝入過量;
2、如果家中有老人或血脂偏高的人群,在煸炒酸菜時應當少放食用油,素的酸菜小豆湯也別有滋味。
3、該湯不僅可以用赤小豆,也可以用紅豆來制作,可以用來制作家常湯品,也可以作為火鍋鍋底食用。
營養提示:
1、回南天適當多吃赤小豆,祛濕健脾
赤小豆,又名赤豆、紅飯豆、飯豆、蛋白豆、赤山豆等,外形與紅豆相似而稍微細長。赤小豆主要用于中藥材,常與紅豆混用,具備利水消腫,解毒排膿等功效。赤小豆可整粒食用,或用于煮飯、煮粥、做赤豆湯。高雄牛排館 常用來做成豆沙作為餡料,美味可口。
赤小豆性平,味甘、酸,能利濕消腫、清熱退黃、解毒排膿,其利尿作用對心臟病和腎病、水腫患者均有益,中醫常以赤小豆入方去體內水濕,以去除濕邪,尤其在春季“助陽”“升陽”的季節里,更要去除人體體內陰濕,以助陽氣良好生發。但需要注意的是,尿多的人及陰虛而無濕熱者忌食赤小豆,這并不代表完全不能吃,而是不建議常吃。
2、赤小豆可多與谷物搭配食用
赤小豆在營養學上定義為淀粉類豆子,與綠豆、紅豆等為同類,是一種脂肪含量少但淀粉含量多的主食類豆子,而并不屬于大豆類。有句老話叫“谷里加豆,營養賽 肉”,這也說明谷類和豆類搭配食用可以獲得營養的最大化。這是因為植物蛋白質中的必須氨基酸與人體需要差異較大,將其良好組合則可以取長補短。谷類中的賴 氨酸較少,而豆類中較多;谷類中的蛋氨酸較多,豆類中較少。單吃哪一種,它們的蛋白質都不能很好地吸收,但是一搭配就發生了“互補作用”,大大提高了蛋白 質的吸收利用率。因此,適合吃赤小豆的人群可常用赤小豆做八寶粥、紅豆飯或者用赤小豆來做全麥面包也是不錯的選擇,用來做早餐就更加適合了!
3、赤小豆和紅豆屬于不同的食物
赤小豆是豆科植物赤豆的種子,但是有一個別名是紅豆,是蔬食紅豆,與愛情和相思的紅豆無關。高雄牛排紅豆是含羞草科植物海紅豆、孔雀豆植物種子的統稱。所以人們經常 誤會它們是同一種東西。從外觀上來區別,赤小豆呈細長形,顆粒比紅豆小,紅豆呈圓柱狀,表面為暗棕紅色。在熬煮時,赤小豆比較難煮不爛,一般適合煮湯;而 紅豆久煮會粘稠,一般適合熬粥;在療效上,赤小豆除濕的功效較強供藥用調理,而紅豆主要供食用。《本草綱目》認為,赤小豆以緊小而赤黯色者入藥,其稍大而 鮮紅淡色者,并不治病。因此,在選擇赤小豆時也要有所取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