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中醫5法調理視力早衰

眼睛出現早衰癥狀的人若不采取治療并進行保健,往往還會發展成白內障。眼睛剛出現問題時及時通過藥物和膳食等手段調節人體的臟腑功能來“養眼”,也能遏制或延緩晶狀體混濁,防止視力進一步惡化。
戶外戴鏡
眼睛已出現早衰癥狀的人,平時更得在調理上下工夫。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時定量進食,忌煙慎酒,保持大便暢通。另外,要適當參加力所能及的文娛體育活 動,保持身心健康,以延緩衰老;若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全身疾病者,應積極進行全身的綜合治療,這對控制或減緩晶狀體混濁有重要作用;在用眼方面,要避免 陽光下用眼,避免長時間閱讀,減輕眼部疲勞,在戶外活動時宜戴有色眼鏡防護紅外線、紫外線對眼的損害。
調理臟器
“人老了,眼不好使了。”成了老年人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殊不知,如今隨著電腦操作的普及,許多人到了40歲左右就發現自己看書、寫字、用電腦時雙眼費力。久而久之,有的人不但視力模糊,還伴有眼脹、頭痛,到醫院一查,發現竟患上了白內障。台北電波拉皮推薦
許多早期白內障患者,對于手術都有明顯的心理障礙,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早期患者希望求助于中醫治療,而在多年的臨床探索過程中,中醫確能起到穩定病情、延緩白內障進程的作用。
中醫5法調理視力早衰
從中醫角度看,白內障發病的原因主要是肝腎不足,脾氣虛衰,致使精氣不能上榮于目,晶狀體營養障礙而導致白內障,故治療總以補虛為要。早期白內障患者通過內服中藥,改善局部的新陳代謝,促進氧自由基的吸收,可以延緩白內障的發展。不過,這種病病程較長,中醫藥治療只適用于早期,若晶狀體混濁已明顯障礙瞳孔,則藥物難以奏效,宜通過手術治療恢復視力。
中藥調理
白內障早期,患者晶狀體開始發生混濁,隨混濁的發展,視力逐漸緩慢下降直至失明,但這段時間一般相當漫長,有的幾年,有的甚至是幾十年。台北打玻尿酸 在患病的早期,以中醫基本理論為指導,通過辨證分型,對癥下藥,可減緩其發展。
對于沒時間熬藥的患者,可選用中成藥。如肝腎陰虛者可服用杞菊地黃丸,有補益肝腎,益精明目作用;脾虛氣弱者服用補中益氣丸,能補脾益氣明目;而陰虛陽亢者則可服用石斛夜光丸以滋陰明目,平肝熄風。上述丸藥每次服用10克,每日2次,口服,飯后2小時溫開水送服,3個月為1個療程,停藥1個月再繼續下一療程。同時還可配珍珠明目滴眼液滴眼,每次1~2滴,每日6~8次。3個月為1個療程,停藥1個月再繼續下一療程。除了內服藥物和滴眼液,針刺療法也適合于早期患者,常用的穴位有睛明、球后、攢竹、魚腰、合谷、足三里、三陰交。每日或隔日治療一次,每次選2~3個穴位,以10次為1個療程。
多吃蔬菜
早期白內障患者要多吃蔬菜類食物,多進食富含維生素C、B2、E的蔬菜類食物,這有益于對白內障的預防,比如維生素E是晶狀體內的抗氧化劑。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菠菜、青椒、青瓜、小白菜、馬鈴薯、油菜、椰菜、草莓、梨、柑橘、鮮棗等;台中美髮 而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則可選用小麥胚芽、海苔、香菇、海帶、大豆、黃豆、動物肝臟等;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鰻魚、芝麻、核桃、小麥胚芽油、植物油、松子仁等。
另外,為預防起見,最好還要少吃高脂肪和油膩煎炸的食物。因為與年齡相關的白內障患者常伴有心血管疾病,大多不宜食用高脂肪、動物臟器以及油炸、烘烤、黏滯等難以消化的食品,以免助濕生熱化痰。另外,會助火升陽的食物,如辣椒、大蒜、牛、公雞、鵝鴨、狗肉、蝦、螃蟹、鯉魚等也應盡量少食。
辨證用膳
氣血不足:面色無華,頭暈心悸,食少神疲,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細。常飲參芪粥:黨參45克,黃芪45克,大棗12枚,黃精12克,粳米75克。將5味洗凈,將黨參、黃芪、大棗、黃精入鍋,加水1500毫升,文火煎煮40分鐘,去渣,入粳米熬成粥,入鹽適量,佐餐,每日1次。可益氣健脾,養血和中。
肝腎虧虛:視物模糊,頭暈耳鳴,腰膝酸軟,舌淡脈細,或面白畏冷,小便清長,脈象沉弱,宜飲枸杞粥:枸杞子30克,蕤仁肉10克,粳米100克。將3味藥洗凈,同時入鍋,用清水1500克,文火煮成粥,可作早餐。補益肝腎,益精明目。土城Motel
脾虛氣弱:視物昏花,精神倦怠,肢體乏力,面色萎黃,食少便溏,舌淡苔白,脈緩或細弱。常飲烏雞茨實黃芪湯:烏雞500克,茨實15克,黃芪100克,生姜3片。將烏雞去內臟及皮,洗凈,與茨實、黃芪、生姜同時入鍋,用清水1500毫升,文火煮90分鐘,加食鹽適量,佐餐食。可補中益氣,健脾明目。
肝陽偏亢:目干澀,眼屎多,易流淚,視物昏花;兼有口干口苦,大便不暢等癥狀。常飲決明子茶:決明子50克,杭菊花5克。將決明子洗凈,待干,微火炒至嫩黃色,加入菊花,泉水1500毫升,煮成1000毫升,代茶飲用。可清熱平肝明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