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春季養肝4大寶 健康整年少煩惱

肝臟是人體的一個重要器官,它具有調節氣血,幫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營養的功能以及調暢情志、疏理氣機的作用。因此,春季養肝得法,將帶來整年的健康安壽。
中醫養生學理論認為“春與肝相應”,意思是說春季的氣候特點與人體的肝臟有著密切的關系。板橋租屋 春天五行屬木,而人體的五臟之中肝也屬是木性,因而春氣通肝。在春天,肝氣旺盛而升發,人的精神煥發。可是如果肝氣升發太過或是肝氣郁結,都易損傷肝臟,到夏季就會發生寒性病變。因此,順應天時變化,對自己的日常飲食起居及精神攝養進行相應調整,“未病先防,有病防變”加強對肝臟的保健正當其時。把肝這個解毒工廠建設好、經營好,人才不會得病。
春季飲食注意
補充優質蛋白質:
春季氣溫變化大,冷熱刺激可使人體內的蛋白質分解加速,導致機體抵抗力降低,從而容易傳染或者復發疾病,這時需要補充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雞蛋、魚類、雞肉和豆制品等。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無機鹽:
小白菜、油菜、西紅柿和柑橘、檸檬等新鮮果蔬,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的作用;胡蘿卜、莧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富含維生素E的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等,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抗病能力。板橋買屋
春季養肝4大寶 健康整年少煩惱
選擇清淡食物:
春季肝氣最旺,而肝氣旺會影響脾,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病癥。如多吃酸味食物,就會使肝功 能偏亢,所以春季飲食適宜選擇辛、甘、溫之品,忌酸澀食品;飲食應該清淡可口,少吃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肝炎病人忌吃蛋黃,因為蛋黃中含有大量的脂肪 和膽固醇,這些都需要在肝臟內進行代謝,這樣加重了肝臟負擔,不利肝臟功能恢復。
特別推薦三個腳上的肝經穴:大敦、行間和太沖。
大敦穴
是肝經的第一個穴位,它在大腳趾內側的趾甲縫旁邊。“敦”是厚的意思,“大敦”就是特別厚。大敦穴又是一個井穴,“井”是源頭的意思。在腳拇趾趾甲邊際最靠第二趾之外有“大敦”穴。
“大敦穴”可以按摩,也可以艾炙,能達到清肝明目之功效,可使您頭腦清晰,神清氣爽。
春季養肝4大寶 健康整年少煩惱
行間穴
“行間穴”在大腳趾和二腳趾縫上。它是一個火穴,肝屬木,木生火,如果您肝火太旺,就瀉其心火。而“行間穴”就是一個瀉心火的穴位。春天肝火盛,會導致牙痛、腮幫子腫、口腔潰瘍、鼻出血、舌尖長泡等癥,這表明火已經從肝經進入到心經,多揉“行間穴”,就可以把心火從這里散出去了。三重租屋
春季養肝4大寶 健康整年少煩惱
太沖穴
“太沖穴”在大腳趾縫往腳背上4厘米處,堪稱人體第一大要穴。有人把“太沖穴”比作人體的出氣筒,因為它是肝經的原穴和腧穴,是肝經的火穴,能夠把肝氣肝火消散掉。所以通過按揉“太沖穴”,可以把人體郁結的氣最大限度地沖出去。
春季養肝4大寶 健康整年少煩惱
“太沖穴”很好找,在腳背上大腳趾與二腳趾結合的地方向腳腕脖子方向推,推到兩個骨頭連接的盡頭就是太沖穴,按揉方法就是仔細找到最痛的點,然后從“太沖穴”向揉到“行間穴”方向推揉,就可以把有助于將肝火基本上泄發出去了。
起居養生
呼吸精氣
早晨,在晨曦初露之時,靜心清神,面對東方,自然勻稱地慢慢做腹式呼吸(氣納丹田)10-15分鐘。有利于濁氣的排出和清氣的吸入,通過新陳代謝的加強,直接改善肺的功能。同時,有提高機體抗病能力、預防感冒,治療慢性支氣管炎、氣管炎、肺氣腫等的作用。
春季養肝4大寶 健康整年少煩惱
叩齒
呼吸運動完成之后,叩齒對合30-50下,做咀嚼食物的動作,不僅可以加強肌力,使牙齒長得整齊到位,而且可促進牙周組織及根尖組織的血液循 環,增強牙周組織的抗病能力,還可以向機體傳遞健康的正能量。早在1300多年前成書的《備急千金要方》中有“每旦以一撮鹽納口中,以暖水含,揩牙及叩擊 百遍,為之不絕,不過五日,口齒即牢密”的記載,說明那時國人對牙齒的保健已認識精深。
散步
暖花開之際,散步是一種值得推廣的養生保健方法。一天緊張繁忙工作之后,到街頭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勞。眾多壽星的長壽秘訣之一就是每日要有一定的 時間散步,尤其重視春季散步,因為春季氣候宜人,萬物生發,更有助于健康。台中燒烤散步要不拘形式,因人而異,同時也應注意:找空氣新鮮,環境安靜之處;散步要選 擇合適的時間,不宜在飯后立即出行;老年人不宜空腹散步;堅持每周散步3 次,每次45~60 分鐘;散步時衣著要寬松;根據自身情況決定步行速度。
情志養肝
中醫理論認為肝屬木,與春季相應,生理特性為“喜條達而惡抑郁”,故有“大怒傷肝”之說。肝的生理特點是喜歡舒展、條暢的情緒而不喜歡抑郁、煩悶。
在春季保健重點是保持自己的心情舒暢,努力做到不著急、不生氣、不發怒,以保證肝的舒暢條達。
春季養生,情緒上要樂觀,不宜抑郁或發怒,不要過分勞累,以免加重肝臟負擔。有肝臟疾患的人,要做到心寬、心靜。高雄鐵板燒在繁忙浮躁和充滿誘惑的塵世紛擾下,要做到“恬然不動其心”,就能保持機體內環境的穩定,防止心理疾病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