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春季易肝旺 如何養肝護肝?

盡管天氣還沒完全轉暖,但立春后陽氣升發,冰雪消融的趨勢已經顯現。按照中醫學五臟與四季的對應關系,春季易使肝旺,因此從現在開始,護肝之戰就要打響了。
飲護肝湯
枸杞粥:枸杞子30克,大米60克。台中種睫毛 先將大米煮成半熟,加入枸杞子,煮熟即可食用。此粥適合那些經常頭暈目澀、耳鳴遺精、腰膝酸軟的人。肝炎患者服用枸杞粥,則有保肝護肝、促使肝細胞再生的良效。
此外,黑米粥和紅棗粥也適合春季護肝。其中黑米粥適合肝腎虛損及婦女產后體虛;紅棗粥則更適于脾胃虛弱者。
喝養肝茶
蜜糖紅茶:沖泡紅茶,再根據個人口味調適量蜂蜜、紅糖。每天飯前喝1次,能溫中養胃、護肝驅寒,適合肝火旺,脾胃功能不佳者。
蔥白生姜茶:大蔥1根,拍扁切碎放鍋里,加開水1碗,用大火燒沸,加紅茶適量,調入生姜汁1匙,沖濃茶趁熱飲用。喝完后就可以上床睡覺,能增熱御寒。
壓護肝穴
雙手相疊,擦兩乳間的膻中穴,上下往返30次,可舒暢氣機,刺激胸腺,增強免疫力。土城Motel 或者也可以兩拳松握,捶擊兩小腿上部的足三里穴,可補腎強肝,固護脾胃。
做護肝操
干洗腿,兩手緊抱一側大腿根,稍用力向下摩擦到腳踝,然后再往上到腿根。或也可揉腿肚,即以兩手掌夾緊一側的小腿肚,旋轉揉動。
臥姿養肝。春季宜早睡早起,睡覺最好能頭東腳西,仰臥而睡。同時,還可在睡前做做吞津運動,每天一次。
按摩兩脅(即兩肋外側)。自然站立,兩手分別反復摩擦兩肋外側,直到局部發紅發熱為止。
曬眼養肝
中醫講,肝開竅于目。所以,如果肝臟受損,就會讓眼睛覺得干澀、困乏。反之,養好眼也能護肝。三重抽水肥春天的陽光溫暖卻不強烈,建議人們可以全身放松,面對太陽,閉上眼睛,讓玻璃窗和眼瞼濾去過于強烈的太陽射線,使溫熱的陽光透進眼球,同時轉眼珠,先順時針方向緩緩轉10次,再逆時針轉10次,每天持續15分鐘即可。
調攝情志
春天要特別注意調節情緒,避免肝氣抑郁,否則就會生出許多病來。比如,遇到不快的事要戒怒,并尋求適當的方法及時宣泄。萬物升發的季節,不妨多出去走走,培養一些興趣愛好,也有利于疏散肝氣,避免郁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