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五臟調養之肺有六怕

《黃帝內經》說:“肺者,氣之本。”人的生存需要肺時刻不停地呼吸,以維持生命活動。可是日常生活中,肺也有自己最怕的敵人,知己知彼,才能高效護肺。
1、肺怕燥。
肺在五行中屬金,與秋氣相通。秋天氣候干燥,易耗傷津液,故秋季常見口鼻干燥、干咳無痰、皮膚干裂等癥。
秋季養生應固護肺陰,少吃辛辣之品,以免加重秋燥對人體的危害。同時,應多食蜂蜜、銀耳、甘蔗、梨、百合、芝麻、藕、杏仁、豆漿等以潤肺養陰。
2、肺怕寒。
肺位于胸腔,經絡與喉、鼻相連。寒邪最易經口鼻犯肺,使肺氣不得發散,津液凝結,從而誘發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反復之下可致人體免疫力下降,或引發慢性鼻炎。
五臟調養之肺有六怕
3、肺怕熱。
中醫講“肺為嬌臟”,它既怕寒又怕熱。肺受熱后容易出現咳、喘(氣管炎、肺炎)等癥狀,如果肺胃熱盛還可能導致面部起痘、酒渣鼻等。
4、肺怕過度悲、憂。
悲傷和憂愁雖不同,但皆為負面情緒。《黃帝內經》說:“悲則氣消”,“憂愁者,氣閉塞而不行”。說明過度悲哀或憂愁,最易損傷肺氣,或導致肺氣運行失常。《紅樓夢》中的林黛玉就是由于長期憂愁悲傷郁積,以致患肺疾而終。因此,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對保護肺臟是極為重要的。
5、肺怕霧霾、煙氣刺激。
中醫學認為,胸中為“上氣海”,丹田為“下氣海”,氣之所以能夠運行于全身,依賴肺氣的推動作用。肺氣還能貫注于心血管,幫助心臟推動血液運行。肺為“清虛之臟”,但霧霾、長期吸煙、二手煙不時傷害著它,導致肺泡內痰飲積滯,阻塞氣道,清氣不能吸入,濁氣不能排出,上下氣海不流通,血液不能正常循環。
6、肺怕大便不通。
中醫認為,肺和大腸經絡相通,關系密切。具體來說,大便通暢有利于肺氣下行。比如小兒患肺炎時,如果大便不通,則熱毒不能下瀉排出,肺部的感染和咳喘會明顯加重。所以治療時都會兼顧通導大便,以使病情減輕,病程縮短。平時宜多進食些芝麻、杏仁等食品,不僅能潤腸通便,還具有養肺利肺之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