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白露節氣養生——艾灸法

“涼風至,白露降,寒蟬鳴”。現在是白露節氣,從今天開始,天氣變得越來越涼,有些人就會出現手腳冰涼、肢體怕冷、尿頻、乏力等癥狀,按照中醫講這是腎氣不足的表現。所以白露起要經常給腎“打打氣”,即補養腎氣。
當然大家都知道的每天晚上堅持泡腳是必須的:堅持晚上泡腳,用溫水泡,水要沒過腳腕,時間在15到30分鐘為宜,泡到身體微微發熱最好,泡腳的同時把耳朵和腰部搓熱,腎開竅于耳,而且耳朵有密集的反射區,聯系著全身每一個器官,所以常搓揉耳朵是一種很好的養生方法。除此之外,還可以采用更為直接的方法——艾灸來溫補腎氣、固本培元。
白露之后飲食也要及時調整。因為白露前后健脾養陰最好,所以大家要多食一些益氣健脾、滋陰理肺的食物~例如冰糖雪梨呀,蘿卜、番茄,蓮藕啦,當然要搭配一些粗糧粥更為好了。
白露節氣中要避免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氣管病的發生。特別是對于那些因體質過敏而引發的上述疾病,在飲食調節上更要慎重。凡是因過敏引發的支氣管哮喘的病人,平時應少吃或不吃魚蝦海腥、生冷、腌菜、辛辣酸咸甘肥的食物,最常見的有帶魚、螃蟹、蝦類,韭菜花、黃花、胡椒等,宜食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白露節氣養生——艾灸法
在秋季養生中特別是節氣的變更時,如用蔥白、生姜、豆蔻、香菜可預防治療感冒;用甜菜汁、櫻桃汁可預防麻疹;白蘿卜、鮮橄欖煎汁可預防白喉;荔枝可預防口腔炎、胃炎引起的口臭癥。
而白露時節的艾灸療法,就要多灸肝俞和其他木穴。加上預防冬季陽虛,可灸腎俞、關元、神闕、足三里等穴位。白露日,取用腧穴為期門,下脘,章門,曲泉,中封。白露第二日,取用腧穴為京門,帶脈,陽陵泉,懸鐘,丘墟。
施灸方法及注意事項:
1.將艾條點燃后,用所產生的溫度刺激腧穴,溫度與距離以人體能夠承受熱度為準。
2.按照取用腧穴的排列順序施灸,施灸世間除章門和足三里為10分鐘外,其余都為5分鐘。
3.雙穴者,男士先灸左穴,后灸右穴;女士反之。
4.施灸時間為每晚7點以后,取其中一日施灸或兩日連灸都可。
5.與進食間隔1小時,灸后別喝涼水,勿食生冷,注意保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