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安度秋分 養生4攻略

在天文學上,秋分才是意味著北半球夏季結束、秋季開始的日子,正如春分一樣,這一天晝夜時間的長短再次相等。
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里,古人認為“陰陽相半,晝夜均而寒暑平”,北方人這幾天的感覺則是晚上秋涼如水,白天秋陽烈烈。陰陽相半時該如何養生?晝夜溫差超過10℃的時候最該注意什么?此時多吃哪些食物對于身體有益?哪個部位又需重點保養呢?還是請中醫專家為您解惑。
加外套應對10℃溫差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覺,早晨和黃昏很早就涼了起來,常有被低氣溫打個措手不及之感。的確,這幾天晝夜溫差都超過了10℃,是非常容易讓人感冒的天氣,加之換季的時候人體抵抗力本身就會減弱,所以此時預防感冒等疾病尤為重要
如何有效防病?重在恰當保溫。這話說起來有些老生常談,但實際上對于秋季抵御疾病非常管用。秋分前后最好的“裝備”是上衣兩件套,里面穿件薄的或者短袖衣服,外面配件薄外套或者小開衫,中午秋陽烈烈時脫掉外衣,早晚一冷再及時穿上,方便又實用。特別要注意讓腳保暖,別讓腳部仍處于夏天中——光腳穿涼鞋,這樣很容易著涼,引起腸胃不適,甚至由此招來感冒。除了白天讓腳暖和外,晚上回來用熱水泡一會兒腳也很不錯。
安度秋分 養生4攻略
多補水趕走秋季干燥
秋分對于中醫養生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節氣,這一天夏季的暑濕徹底遠離,秋老虎也很難再發威,北方真正進入秋季。秋分作為晝夜時間相等的節氣,在養生中也本著陰陽平衡的規律,關鍵在于一個“平”字。要想保持機體的陰陽平衡,首先要防止外界邪氣的侵襲。秋季天氣干燥,主要外邪為燥邪,人的津液容易損傷,所以秋分時節最重要的當數充足補水。這個補水應該是全方位的,既有正常的喝水,也有皮膚的保濕,總之從頭到腳,盡量讓身體感覺潤澤舒服。
吃蔬果幫助滋陰潤肺
需要提醒的是,秋分的“燥”不同于白露的“燥”。秋分的“燥”是涼燥,而白露的“燥”是“溫燥”,因此,在飲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潤、溫潤為 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秋天上市的果蔬品種花色多樣,其中藕、荸薺、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蘋果、葡萄、百合、銀耳、柿子、芝麻、蜂蜜等,都 是此時調養佐餐的圣品。
在秋分時節,可適當多吃些辛酸味、甘潤或具有降肺氣功效的果蔬,特別是白蘿卜、胡蘿卜。秋分養生雖然以多吃“辛酸”果蔬為主,但也不可吃得太飽,以免造成腸胃積滯。需要注意的是,秋分后寒涼氣氛日漸濃郁,如果脾胃不好、經常腹瀉的人,水果吃多了還容易誘發或加重病情。
多走走趕走抑郁惆悵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說:“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秋分時的養生內容,還有一大部分是關于情緒的,應讓情志平和。秋分養生,宜動不宜靜,動起來才能幫助氣血收養,且此時空氣質量佳,多出去走走既可鍛煉了身體,也能讓人神清氣爽。當然,除了快步走、跑步之外,多登高遠眺也是個好辦法,登高遠眺很容易趕走憂郁、惆悵等不良情緒。
對于極少運動的辦公室人群和老年人,剛開始運動時可多做做伸展運動,伸展具有“運化作用”,能收斂心神,從呼吸到循環系統、腸胃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全身氣血循環活絡了,人自然感覺周身通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