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過敏體質人群的春季養生5法

陽春三月,乍暖還寒,這也是一個“敏感”的季節。因為過敏性疾病在春天進入了高發期。那些過敏體質的人群,應該如何度過這個“難關”呢?
中醫強調,過敏體質人群提高身體抵抗力、避開過敏原是遠離疾病的關鍵所在。過敏體質有一定遺傳因素。如果雙親中一方有過敏體質,孩子患過敏性疾病的可能性為40%—50%。那些曾經患有一種或多種過敏性疾病的人在春天也會比普通人更敏感一些。此外,一些特別愛干凈的人春天也愛過敏,因為太干凈的環境容易降低人體的免疫力。天下養生網小編提示過敏體質人群4方面需知:
衣:親近純棉 遠離化纖
過敏體質人群在購買內衣時,最好選擇透氣、純棉的內衣,而不要一味追求面料的新穎,以免引起皮膚過敏。很多具有塑身作用的內衣都加入了化學纖維或人造纖維,這類內衣透氣性差,不利于汗液蒸發,容易引起皮膚瘙癢。此外,化纖成分的內衣容易產生靜電,使皮膚變得干燥敏感。女性朋友尤其要避免直接穿著蕾絲類的衣物。新買的春裝在穿之前一定要使用性質溫和的洗衣液進行漂洗,洗完后最好放在干燥通風的地方晾干。同時,要穿著透氣性的鞋襪,別讓手腳處于悶熱潮濕的環境下。
過敏體質人群的春季養生5法
食:營養均衡 多吃果蔬
過敏體質人群要特別注意飲食營養的均衡,少食用油膩、甜食、辣食等刺激性食物和煙、酒等,也要少吃少吃牛、羊、雞、魚、蝦蟹等發性食物。
要多吃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如水果和蔬菜,可以增強機體免疫能力,抵抗過敏癥狀,麥類食品和綠豆水是不錯的選擇。
對過敏性體質人群來說,某些食物也是致敏原,因此在選擇保健品、營養品和護膚品時也要十分慎重,仔細了解保健品、營養品的具體成分,必要時可咨詢醫生后再食用。
很多人喜愛的小食品里含有大量的色素、防腐劑、檸檬酸等,這些食品添加劑容易引起過敏,因此還是少吃或不吃為好。
過敏體質人群的春季養生5法
護膚:簡單 明確
在選擇化妝品的時候,不要選擇氣味太芳香的產品,因其含香料太多,太復雜,容易引起過敏。而含酒精和果酸成分的產品也要慎用,它們對皮膚刺激大,對敏感性肌膚無疑雪上加霜。在購買化妝品時,應盡量選擇標有“敏感肌膚適用”、“經皮膚科醫生測試”等字樣的產品
對金屬過敏的人群在選擇佩戴首飾時,要盡量避免佩戴鍍金、鍍銀、鍍鉻、鍍鎳等容易引發皮炎的首飾。
住:不宜裸睡 勤曬被褥
對灰塵,蟲螨容易過敏的人群平時要勤換床上用品和勤曬被子。同時,不要在室內種植開花類植物。過敏體質人群一定要保持居住環境的清潔,尤其是春季,要經常通風換氣及定期除塵,通過各種措施把室內的塵螨濃度降至最低。
調查數據顯示,一個幾年沒洗的蕎麥皮枕頭,里面的塵螨多達數百萬只,還有數百萬的真菌孢子藏在枕頭里。對于體質比較容易過敏的人群來說,長期不清洗枕套等床上用品有可能引起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等病癥。建議,枕頭最好一年一換,床墊、枕頭、棉被最好用防螨布料包裹起來,盡量每周暴曬一次,曬的時候還要多拍打。
過敏體質人群的春季養生5法
清洗床上用品時,應用55℃以上熱水,或是放在冰箱冷凍室里冷凍一段時間,可以有效殺死螨蟲。桌椅、衣柜等家具也要定期消毒擦洗,保持它們的清潔。家里最好別鋪地毯,以減少塵螨的生存空間,有小朋友的家庭絨布玩偶等也需要經常清洗和曬太陽。
在這里需要特別強調的是,過敏體質人群不適合裸睡,也不應穿著緊身內褲睡覺。睡覺時應穿著寬松、純棉材質的衣物。過敏體質人群也不宜每天洗澡,一周洗兩到三次即可,洗得太勤或水太熱都會引起肌膚敏感。越是高級的浴液芳香類添加劑越多,所以用普通的香皂最好。
行:野外活動盡量減少
3月是早春時節,天氣變化莫測,經常出現的冷空氣是過敏性鼻炎的常見誘因,也是過敏性鼻炎復發的常見病因。因此這類人群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不要過早地脫掉冬裝。
春天萬物復蘇,細菌和病毒會大量繁殖和傳播,容易誘發傳染性疾病及皮膚疾患。同時,春季陽光充足、空氣中紫外線含量增多,加上春季風沙大,空氣中飛揚著浮塵、花粉等物質,這些都會使一些皮膚敏感的人產生過敏反應。
過敏體質人群的春季養生5法
建議,過敏體質人群春天盡量避免到野外活動,少到公園等花粉、柳絮較多的地方,同時減少白天戶外活動的時間。出門時最好戴上口罩和手套,以防止花粉及紫外線的侵害。出門旅行時最好隨身攜帶抗過敏的藥物,出現過敏癥狀時要及時服用口服藥和涂抹擦劑。去海邊游泳時不要在水中逗留時間過長,以免海水里所含的鹽類等物質刺激皮膚,也要避免游泳后在陽光下暴曬。
此外,適當的運動和樂觀的心情,對過敏體質的改善都非常有幫助。無論在工作還是生活中,都不要給自己過大的壓力,也不要讓情緒起伏過大,一個樂觀、開朗的性格是過敏體質人群戰勝疾病的重要法寶。
常識:何為過敏體質
過敏,通俗地說,就是當你吃下、摸到或吸入某種物質的時候,身體會產生異常的反應。
導致這種反應的物質,就是所謂的“過敏原”。
容易發生過敏反應和過敏性疾病而又找不到發病原因的人,一般被稱之為“過敏體質”。具有“過敏體質”的人可發生各種不同的過敏反應及過敏性疾病,如濕疹、蕁麻疹、過敏性哮喘、藥物性皮炎,甚至剝脫性皮炎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