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巧用艾灸治乳腺增生

最近經常有朋友在網上留言或者打電話問艾灸能不能治療女性乳腺增生類的疾病?那我們先看看中醫上是怎么樣解釋乳腺增生的。
中醫認為肝腎兩經與乳房關系最密切,其次是沖任兩脈。肝郁氣滯、情志內傷在乳癖的發病過程中有重要影響。平素情志抑郁,氣滯不舒,氣血周流失度,蘊結于乳房胃絡,乳絡經脈阻塞不通,不通則痛而引起乳房疼痛;肝氣橫逆犯胃,脾失健運,痰濁內生,氣滯血瘀挾痰結聚為核,循經留聚乳中,故乳中結塊。肝腎不足,沖任失調也是引起乳癖的重要原因。腎為五臟之本,腎氣化生天癸,天癸激發沖任,沖任下起胞宮,上連乳房,沖任之氣血,上行為乳,下行為經。若腎氣不足,沖任失調,氣血滯,積瘀聚于乳房、胞宮,或乳房疼痛而結塊,或月事紊亂失調。
推薦鏈接:台北電動車 電動機車 電動自行車
艾灸具有通經活絡、行氣活血、去濕逐寒、消腫散結等功效,由此可見,艾灸對乳腺增生類的疾病有很好的防治功效。
具體辦法為:
選穴:選膻中、食竇、乳根、鷹窗、天池、足三里、內關、肝俞、膈俞、豐隆、太沖。
方法:將艾條點燃,距離皮膚5厘米左右,進行懸灸,即溫和灸,也可以選擇一款合適的灸盒,會方便很多
時間:每穴灸15分鐘左右。每日1次,10日為1療程,共治療2個療程,每個療程間休息3~5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